Monday, August 16, 2010

冬季里的那一抹温暖

(北京承德 – 避暑山庄)

冬天,一个寒冷的季节,却让我的心悸动

雪,从天空缓缓飘落,沾满了枯萎的树枝,也覆盖了草原的平地,风,从身旁呼啸而过,让我不断的在颤抖,脚印,一步步随着身后烙印在雪地上。我,一路慢慢走在雪花纷飞的风景中,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幻的境界,苍天茫茫,白雪皑皑,为的是去感受冬季里的那一抹温暖。
热河泉,位于避暑山庄湖泊区内的东北部,全长只有700米,已被列入全世界最短的河流,然而,却是山庄的主要水源。这里是它的源头,其水流向区内其它主要的湖泊,赋予了它们生命的力量!在冬季,湖泊区内的湖面都会结成冰,只有热河泉依然是水雾蒸腾,萦绕其上,温度保持摄氏零上7,8度不会结冰,为这山庄传送了丝丝的暖意,也抵挡了路人心口里的冷风。
尽管山庄被冰雪覆盖,热河泉依然留住了一片清澈的水面,平静犹如一面镜子,不泛一丝涟漪,将迷蒙的天空,红色小木桥,河边的树木都一一倒映在这水面上,给山庄留住了一幅淡淡凄美的冬季景色。我站在水的源头,抬起头深呼吸,感受冷空气中一些的暖度,再把手伸入水中,触摸七千万年前所形成的热河泉,丝丝暖意融化了我冰冷的小手和心房,而且水味甘甜,清凉可口,泉水含有钙,铁矿物质,水质优良,可谓是天然好饮料。
据说,当时在这里发生了大规模的火山喷发,地面上的水通过断裂层渗入地下,经过地温加热,水温升高,再由深处涌出,便形成了现在的热河泉。经过无数的年代,泉水任然涌流不息,一直到现在,并孕育了无数的自然生态,为山庄抹上一层丰富的生命色彩。因此,于1933年在泉旁竖立了一个石碑,并刻上了“热河“两字,然而,正确的说,他只是一个泉,而非河,所以,在1979年正式被定名为“热河泉“,而成为山庄内重要的地标之一。
 
我在路的出口,遇见了这一片如从梦境中走出来的美好风景,然而,你错过了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